|
是这样的,重庆的知名高校年薪10W首先我觉得确实有点乐观,研究生的理工科可能是有的。本科的话说实话,平均应该是达不到的。而且只是今年就业形势确实非常好,关键就是今年,你看去年,前年,甚至06-08这三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你也是研究生,你本科毕业的时候想想你的师兄或同学本科毕业出来工作的,当时的期望薪酬是多少?3,4K就满足了吧?我本科在北京读的,不说其他,就是我们毕业参加工作的同学包括清华北大的同学,很惨烈啊(06.07年),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没,北京啊,首都啊,好工作只要几个人,真是要命,哪像现在华为中兴一招就是上千人的规模,那年记得IBM整个西南地区只要一个,北京地区也不过10多个名额,那才真是挤破头。而且当时运营商好几个省份连正式的都不招了,或者是省公司不招人,下面的地市级甚至县级才招。
所以明年会不会还是这么好的就业形势,非常难说啊,万一今年就业形势太好了,把名额都占了,明年好公司人才饱和了,就出来意思意思招那么几个人,那怎么办?
另外我说下为什么移动那么多人想挤进去吧,首先工作强度远不如公司,网上盛传特别累的大多数是派遣,正式的话可能在某些网口会稍微累点,但也不能和公司比。待遇的话确实没有华为这些高,甚至不比中软东软高。但是换个角度,我能低多少呢?华为8K是深圳,消费很高啊。房价是3,4w一平米啊,能比么?成都华为差不多是6k5-7k的样子,年终奖金双倍。算下来一年不到10万。但是移动呢?成都移动不说了,研究生转正后应该有10万的,至少也很接近了,成都移动确实待遇不错,西南地区第一,只可惜两年好像都没招人了。这还是西南地区,如果是东部或东南那些发达省份,比如传说中的广州移动,恐怕不是华为的待遇比得上的了。另外你说重庆移动,重庆移动可能待遇不算高的,在所有省份里算中下吧,但是研究生进去恐怕也是有个7万左右的,华为拿8,9万和移动拿7万,你选择哪个?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移动的原因了。收入虽然有差,但是工作强度小很多,华为真的很累,我有师兄在忙的时候1个月没上过床,累了就在旁边帐篷里休息下,或者桌子上趴一会。就像他说的,我花3倍的精力在工作上,劳动强度也不止3倍,换来不过2倍的薪酬,根本就不算高薪。
至于你提到的以后的发展,这个确实是事实,在公司里确实爬得快一些,华为工作5,6年的员工,很多都到中层了,很多也能分股票了。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华为的飞速发展时期其实是在05,06年以后,虽然成立是88年没记错的话,但是当时的大学生很多也不愿意去华为,虽然华为开的薪酬不低,也在各个高校招人,2000年初来我们学校要人的时候据说基本不面试,只要来就签。换句话说,现在那些员工之所以发展得好,之所以牛,多半也是因为当初他们选择正确,华为正好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兴同理)。而现在去华为你还敢保证你在4,5年以后进入中层?我觉得很难,因为现在的华为已经开始成为巨无霸了,虽然还有发展的空间,但是已经很小了,我前不久参加过华为老总的一个讲座,他就提到现在他们的目标就是近几年内再扩大一点就行(具体数值不记得了,反正不像之前规模翻番那么夸张,也就是稳定小幅增长),不奢望垄断。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却是对比正好高速发展的老员工的发展情况,我觉得恐怕不是太妥当。就像移动,移动才分家的前几年比如02,03年,那时进去的正式员工5,6年之后多牛B了,和华为还不是一样的,还不是中层甚至高层了,但是07,08年进去的用他们作参考,现在也是3,4年过去了,和02,03年进去的发展能一样吗?不一样啊,很多人连1岗都没升。所以华为也肯定会有相同的问题,当然华为作为民营企业,作为一个公司,肯定比起国企在官僚这方面要好一些,总的来说机会多一些,但是作为一个巨无霸企业,肯定都会有成熟期和发展期,而华为已经过了最黄金的发展期了,你不可能用一个企业高速发展期的个人发展来作为成熟期的个人发展的参考吧。
另外再说一句,移动基层虽然待遇不算很高,不如公司,但是移动的中层是完全不输给公司的,我透露一下,11岗的移动员工(移动20岗),每年除了工资奖金还有期权,每年是1万股,12岗是1万5还是2万不记得了,往后越高的岗就递增,这个是可以查的,全国移动都知道,而移动在香港的股票价值也是可以查的,以前是100多一股,现在降到60,70了吧,我也没去关注,因为我没有期权,呵呵。就当50一股,1万股是多少钱?这还只是11岗的员工。上面还有9岗。这就是很多人来移动的目的了,移动就是2级分化,最惨是劳务派遣,其次是基层,基层混不上去的话就是你说的,和华为这些公司比起来完全没优势,但是基层混上去了,就不会比华为中层差了。
而且移动还有个优势就是属于国企性质,工作到一定年限后就会转终生员工而且带编制,就属于事业编制,这点很多追求稳定的朋友就很喜欢,也更放心。另外移动里的职位到达一定程度后就属于国家的干部编制了,也就是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那种,比如科长,比如处长什么的。就相当于你顺便还可以当官,另外刚刚提到的11岗好像就是最低的科级干部而已。而最低的科级干部期权就有1万股(关键移动股票值钱,要是移动股票3,4块其实也没多少,但是关键是不止30,40块啊),如果还能往上爬到处级,厅级甚至是部级(王建宙,哈哈),那在公司恐怕很难比得过了,除非是你自己的公司,而且还必须得比较大的公司。
我这样解释不知道你明白了没有,这就是移动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去,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去了又跳槽的原因,去就是因为想混出头,就是想更轻松更稳定一点。而跳槽则是因为没有混出头,却眼看在其他公司的同学收入提高很多,然后眼红,于是跳槽。总的来说大家都没有错,在移动的关键就是能不能混出头,能不能当上哪怕一个小官。个人觉得有一定的难度,但不是完全不可能,所以背景硬,交际手段突出,人际关系优秀,做事非常到位,政治智商很高的人去移动,恐怕比在公司发展会更好。同理的,什么方面能力都不突出,也不会来事,专业也不咋地的人,在移动混日子也是不错,因为这类人即使去了公司恐怕更适应不了那么高强度的工作吧。
|